已阅
当前位置:www. btt918.com首页>癌症研究进展

亚泰制药公司 > 癌症研究进展-www. btt918.com

 

发布时间:2021-10-23    字号:【 】

 瑞典 marco del chiaro 等发现 mri 是胰腺癌高危人群筛查的最佳影像学方法,在一个小样本研究中,使用 mri 在 40% 的患者中发现了胰腺病变,相关研究发表在 jama surgery 杂志上。 

  基于该发现,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指出与其它侵入性手段相比,使用 mri 对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进行筛查可以降低医疗费用,实用性和安全性都较高。

  致命性的肿瘤 

  胰腺癌是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的第四大致死性肿瘤。另外,以前的研究显示,胰腺导管腺癌的患者有 30% 的手术机会,5 年生存率低于 20%。

  胰腺癌在普通大众中相对少见,所以基于普通人群的筛查医疗成本较高。但是,高危人群,比如那些有肿瘤家族史的人,都应该进行筛查。

  但是,对于最佳检查方式如 mri、ct、超声内镜还是 ercp(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)至今还没有统一结论。卡洛林斯卡大学附属医院胰腺外科的副教授和领头人 marco del chiaro 博士说,卡洛林斯卡研究所在使用 mri 筛查胰腺疾病方面有很多经验。

  该机构主要使用 mri 对胰腺囊性肿瘤和慢性胰腺炎进行诊断和随访,并且鉴别慢性胰腺炎和肿瘤。该医院诊断胰腺囊性肿瘤的标准是根据 del chiaro 和他的同事 2013 年发表的欧洲指南。

  为什么是 mri 呢? 

  选择 mri 作为高危人群的筛查方式基于以下几点,首先,mri 检查没有任何危险性;其次,在每个欧洲胰腺检查中心都有高场 mri,mri 对患者无辐射,适用于年轻患者的长期随访。

  研究人员在 2010 年 1 月至 2013 年 1 月招募了 40 例患者(女性 24 例,男性 16 例,平均年龄 49.9 岁),都有发展成胰腺癌的基因风险。平均随访时间是 12.9 个月。

  这些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较普通人高 10 倍,有胰腺癌家族史或者存在基因风险,由瑞典其它检查中心或者医生介绍而来。

  为了检查和诊断患者胰腺先天性病变、炎症及异常组织增生,所有的患者都行 mr 胰胆管造影。每个患者都要检查与胰腺癌有关的 brca1 brca2 p16 的基因突变。

  在 38 例(95%)患者中,胰腺癌的风险基于其家族史,其中有两例患者有直系亲属患胰腺导管腺癌,3 例(8%)患者有 brca2 基因突变,1 例(3%)患者有 brca1 基因突变。

  如果没有发现异常,一年以后用同样的方法再次进行筛查。mri 检查异常的患者行在超声内镜或 ct 引导下进行细针抽吸活检。如果患者没有特异性发现或发现胰腺导管肿瘤(如导管内粘液乳头状瘤)但是没有手术,这些患者最后 6 个月后进行随访。

  检出率 

  最终,mri 发现了 16 例(40%)患者的胰腺病变。在这些病例中,14 例患者(35%)有导管内粘液乳头状瘤,可导致恶性肿瘤,2 例(5%)患者有导管内粘液乳头状癌。5 例患者(13%)行手术治疗,其余 35 人(87%)保守治疗。

  另外,年老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胰腺癌。在有阳性检查结果的患者中,从开始筛查到检查出胰腺病变平均 6.2 个月。大约 12 例 (30%) 患者当时就检查出病变,5 例(13%)患者在筛查期间做了手术。

  40% 的检出率与之前的研究结果相似,并且证实了高危人群更容易发展成癌前病变,其风险与年龄相关。基于这些发现,mri 检查可以较准确地发现胰腺癌及癌前病变,并且,费用低、准确性及安全性高。 

分享到:
www. btt918.com的联系方式:0431-84970027     
www. btt918.com copyright ©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.
吉林亚泰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 www. btt918.com的版权所有      
www. btt918.com的技术支持: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"));